Uncategorized

人物专访: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安全领军人 — 芦效峰

前言:久等了各位!我们系列中文采访的第二期请到了一位重量级嘉宾 —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芦效峰教授。他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曾受邀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此外他对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也有过深入的研究。这种多样化的背景使得他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上游刃有余。咱们 LiveEdu 也非常重视教育内容的丰富性,旗下设有编程、游戏开发、人工智能、加密货币、设计、数据科学、网络安全、VR/AR 等八大门类,观众可以通过学习不同的主题,将知识融会贯通并应用到实践中去,从而在未来职场上更具竞争力。

CB3EC8C05E7A3EEF0B6703350C313BD7

人物小档案

姓名:芦效峰

职位: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软件安全中心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移动自组网、移动互联网、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安全、隐私保护

毕业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成就:发表科研论文 30 多篇,其中 SCI 论文 10 多篇。担任 SCI 期刊《Computer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Communications Letter》的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多个课题,申请专利 12 项,出版教材 3 本。

 

LiveEdu:芦教授您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采访您。可以和大家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芦效峰:我是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安全中心副主任。

 

LiveEdu:我们了解到,您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来经国家公派至英国剑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是什么动力驱使您攻读计算机科学呢?又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现在的研究方向?

芦效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本科的专业,当时高考前我和家人都认为未来计算机会有广泛的应用,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目前看来,计算机相关学科无疑是现在和未来占据统治地位的学科,也是我国仍然迫切需要的专业。我现在的研究方向是将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相结合,这和我的工作和兴趣相关。在北邮,我曾智能科学中心工作,该中心主要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技术,后来我就想到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相结合,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减少安全人员的工作量,也弥补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更能提高安全分析和防御的效率,这也成为了现在的主流认识了。

 

LiveEdu:您曾经主持和参与过许多课题,涉及到物联网、WiFi、移动通信等领域,其中哪一个课题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呢?原因是什么?

芦效峰:我在英国剑桥留学期间参加了一个空天一体化移动通信任务协作的课题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首先是这对我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花了非常多的时间,用心地来学习和研究;其次,课题的内容是很先进的,十年过去了,国内逐渐出现类似的研究题目,我越觉得发达国家有其领先性。

EB5345F043237CC2F156281B4D4B0CE1

 

LiveEdu:您在高校里既担任硕士生导师,教授软件安全、C++高级程序设计等课程;又负责多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发表了许多论文。您是如何处理好教学和科研这两者间的关系的?

芦效峰:教学和科研处理好了是可以相长互相促进的,为了做好教学当然要花时间,但是为了提供教学质量而做的实验,也可以成为科研的一部分。并且科研在不断发展,也可以不断为教学补充新的内容,吸引学生上课的兴趣。

 

LiveEdu:最近,个人数据安全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得到重视。5 月 25 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 正式生效,而《人民日报》也在近日发文呼吁相关部门加强这一领域的立法和监管。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安全行业即将迎来爆发期,您认为其中哪一些细分领域在未来值得关注?它们将如何改变我们当下的生活?

芦效峰:目前,国际上和国内都对网络安全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国家领导人也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方针,这无疑是非常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欧盟非常重视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发布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我国在这个领域才刚刚起步,重视程度不足,而且我国的大技术公司是互联网公司,他们占据了大量的用户隐私,但是对用户的隐私安全是非常不重视的,那么现在他们的技术和产品推广到欧盟的时候就碰到了巨大的问题。因此国家也应该尽快出台这方面的法律,加强我国企业对隐私和数据安全的重视和保护,这样才能更好地和国际化接轨。

 

LiveEdu:这几个月以来,区块链技术在国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细看之下,我们会发现它对于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具有很大的帮助。区块链底层技术采用了非对称加密算法,生成不同的公钥和私钥,提高了安全性;另一方面,区块链通过发币来奖励参与维护的人。这样一来,用户可以通过私钥真正掌管自己的个人数据,并在分享数据时获得经济激励。您认为这一技术与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相比具有哪些优势?又面临着哪些潜在瓶颈?

芦效峰:区块链确实可以起到安全信任和隐私保护的目的,但是区块链在更新账本的时候花费的时间较长,不适合大量业务需求的场景。其真正的使用场景目前还未出现。

 

LiveEdu:您在物联网领域也颇有研究。根据 Gartner 公司调查显示,许多人坚信物联网将会成为 5G 网络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万物互联带来的不仅是连接的爆炸,也是数据的爆炸。您认为在这一场景之下,数据安全保护将与传统互联网时代有何不同?相关从业者又应该通过哪些努力来把握住这一机遇呢?

芦效峰:物联网世界中,由于数据是由各类传感器自动产生,因此会带来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和互联网环境下产生的供人类阅读的数据本质上是不同的,因此可以说是数据的爆炸。物联网时代的数据由于数据量巨大,产生数据的场景和数据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并非都很有价值,因此大量的物联网数据保护的动力可能会较小,但是另一方面可能一些物联网应用又直接涉及到用户个人,如健康医疗或居家环境,这些又和用户的隐私非常相关,其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又非常重要

iot

 

LiveEdu:聊些轻松的话题吧,在本职工作之外,您在业余时间里会做些什么活动来充实 / 放松自己呢?

芦效峰:我平时业余时间也会看看电视,追追热剧和流行的综艺节目,保持年轻的心态,但是我看连续剧一般不会全看完,主要是没那么多时间,看上几集即可。晚上时间主要陪孩子,给他们讲故事。

 

LiveEdu:咱们平台上的很多中级学习者想提高自己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技能,您对他们有哪些职业上的建议呢?

芦效峰:网络安全涉及的技术和职业范围也很广,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从业人员非常不足,随着网络安全重要性的日益提升,其职业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无论是研发运维、咨询、研究等都有很多职业发展的机会,学习者要结合自身的擅长和兴趣来做职业规划,抓住网络安全发展的难得的机遇期。

 

LiveEdu:最后一个问题,在采访结束之际,您还有没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话?

芦效峰:网络安全行业目前处在一个起步发展的时期,无论是国际上还是我们国家都对网络安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大家应该抓住这个行业发展的机遇期,积极投身网络安全行业中来,同时网络安全技术也是双刃剑,不应该为了一点小的个人利益而做一些不合法的事。最后,北京邮电大学无论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还是技术、产品研发上都处于国内领先,欢迎大家积极报考北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Avatar
About author

I, Dr. Michael J. Garbade is the co-founder of the Education Ecosystem (aka LiveEdu), ex-Amazon, GE, Rebate Networks, Y-combinator. Python, Django, and DevOps Engineer. Serial Entrepreneur. Experienced in raising venture funding. I speak English and German as mother tongues. I have a Masters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Physics, and a Ph.D. in Venture Capital Financing. Currently, I am the Project Lead on the community project -Nationalcoronalvirus Hotline I write subject matter expert technical and business articles in leading blogs like Opensource.com, Dzone.com, Cybrary, Businessinsider, Entrepreneur.com, TechinAsia, Coindesk, and Cointelegraph. I am a frequent speaker and panelist at tech and blockchain conferences around the globe. I serve as a start-up mentor at Axel Springer Accelerator, NY Edtech Accelerator, Seedstars, and Learnlaunch Accelerator. I love hackathons and often serve as a technical judge on hackathon pa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