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Livecoding.tv直播者采访:“我希望写码写到退休”

在国内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软件工程师的Leon,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livecoding.tv ,并成为了平台上的直播者。他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分享了他的编程经验和职业规划。他热爱编程,坦言会写代码写到退休。

真实姓名:Leon Chen (陈宝仪)

用户名:leonchen83

所在地:大连,中国

个人频道:https://www.livecoding.tv/leonchen83/

职业:软件工程师

leonchen83-photo

 

1. 欢迎您成为tv的直播者。您第一次在我们平台上直播是什么时候?您是怎样知道我们平台的?

答:我叫陈宝仪,很荣幸加入Livecoding.tv成为一名直播者。我是2015年12月份很偶然的机会通过知乎了解到有这么一个直播平台,并开始直播的。

 

2. 您已经在livecoding.tv上注册多长时间了?您对我们网站有什么体验?

答:我在Livecoding.tv上注册有9个月了。中间有一段时间忙于工作,没有抽出时间直播;最近开始继续直播后,发现网站进行了一次很大的改版;开始的时候有些不熟悉新改版网站的操作,但是熟悉之后,觉着这次改版非常棒。

 

3. 请介绍一下您在livecoding.tv上直播开发的项目。

答:我正在直播的项目叫redis replication tool,项目地址是https://github.com/leonchen83/redis-replicator 这个工具用来实时的从redis中同步数据到本地缓存,或者异步存储redis数据到数据库或其他地方。欢迎大家提issue或pull request。

 

4. 您在编程行业有多长时间了?可以介绍一下您的工作职责吗?

答:从我06年毕业至今已经在编程行业有10年了。我平时作为一个全职的软件工程师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主要负责公司云平台的架构以及中间件的开发。

 

5. 您最喜欢的编程语言有哪些?为什么?

答:我没有特别喜欢的编程语言,但我用着比较顺手的语言有java, scala。我也懂得c语言以及standard ML与lisp。这些语言里面有面向对象语言,有函数式语言。在我学习了函数式语言lisp与scala之后,感觉踏入了一个新的世界,这种体验非常与众不同。

 

6. 您觉得中国程序员和国外程序员最大的分别是什么?

答:在Livecoding.tv上,中国程序员和外国程序员最大的区别是在于观众的互动性上。外国的程序员与观众的互动较多,而中国程序员较少。可能和母语不是英语有关系。在其他方面,中国程序员与外国程序员并没有太大差别。

 

7. 据一些报道表示,很多中国程序员可能会转变他们的职业生涯。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您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答:在中国的程序员世界中,有这样一个说法:软件开发只能干到35岁,之后要么晋升,要么转行。我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在30到40岁之间,是程序员生涯的黄金年龄,很多人转向管理是中国程序员界的损失。我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写代码到退休吧。

 

8. 除了livecoding.tv外,您还会去哪些网站学习编程以及和网站的用户交流?

答:我比较喜欢去知乎去参与软件开发的讨论,还会去Coursera上学习一些课程,比如斯坦福的编译器,以及洛桑联邦理工的scala系列课程。

 

9. 请和livecoding.tv的用户分享您的编程经验。

答:多读源码,如果发现有好的工具或者library,尽量自己也实现一个同样功能的工具,这样可以更多的懂得内部执行原理;其次是尽量使自己的代码整洁,做到易读易懂。

 

10. 您会向其它社交平台上的朋友推荐livecoding. tv吗?您对我们网站的功能或其它方面有什么改善建议?

答:我每次开启直播的时候都会向linkedin, facebook, twitter以及wechat推送直播消息,并把直播分享给我的微信好友。

 

观看Leon在livecoding.tv上分享的直播和视频

Avatar
About author

I, Dr. Michael J. Garbade is the co-founder of the Education Ecosystem (aka LiveEdu), ex-Amazon, GE, Rebate Networks, Y-combinator. Python, Django, and DevOps Engineer. Serial Entrepreneur. Experienced in raising venture funding. I speak English and German as mother tongues. I have a Masters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Physics, and a Ph.D. in Venture Capital Financing. Currently, I am the Project Lead on the community project -Nationalcoronalvirus Hotline I write subject matter expert technical and business articles in leading blogs like Opensource.com, Dzone.com, Cybrary, Businessinsider, Entrepreneur.com, TechinAsia, Coindesk, and Cointelegraph. I am a frequent speaker and panelist at tech and blockchain conferences around the globe. I serve as a start-up mentor at Axel Springer Accelerator, NY Edtech Accelerator, Seedstars, and Learnlaunch Accelerator. I love hackathons and often serve as a technical judge on hackathon panels.